焦点新闻

财信发展Q1业绩高增长 “地产+环保”前景可期

发布者:财信集团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4月27日晚间,财信发展(000838.SZ)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07亿元,同比增长26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63.75万元,同比增长124.82%。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一季度项目交房面积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增加,结转收入较大,覆盖成本费用后利润空间有所上浮。

强强联合,合力开拓川渝市场

4月13日,财信发展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国兴置业与重庆协信远创共同设立成都高新信和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重庆国兴置业以现金方式出资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90%;协信远创以现金方式出资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

公开资料显示,协信远创是重庆本土地产大亨吴旭旗下地产核心运作平台,同时吴旭也是A股上市公司狮头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实力雄厚。在2018年中国房地产500强评选中,协信远创在商业地产综合实力50强中排名27位,房地产100强中排名63位。协信不仅在商业地产和住宅上建树颇丰,公司业务还涉及科技园区、农业小镇、教育小镇和服务公寓,这与财信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的发展目标贴合度极高,二者合作,可谓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除去与协信的合作以外,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重庆国兴置业,与成都中梁置业、宁波梁祺投资管理签署《江津区双福工业园E13-3/02号宗地合作开发协议》。在另外一项合作中,重庆国兴置业与成都云盛地产共同出资设立重庆信创置业有限公司,公司出资1,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0%,双方还组成联合体,以拍卖出让的方式取得重庆市南岸区茶园组团一宗土地使用权,成交金额为68,000万元。

继续深入特色小镇建设

4月10日,财信发展公告称,拟在四川成都投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公司名称暂定为四川财信小镇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财信发展表示,设立全资子公司是由于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子公司顺应国家“乡村镇振兴战略”和“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政策,在成都及四川省域内开展田园综合体等小镇项目的投资、开发、运营工作。

其实财信发展特色小镇发展战略早已开展。在2017年12月,公司携手蓝城、绿城集团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据了解,蓝城阳光的最大股东就是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先生,与大部分房地产企业不同,宋卫平的蓝城已经将小镇建设作为了企业发展的核心。而绿城集团则专注于特色小镇及城市高品质住宅建设发展,特别是长租公寓等目前国家政策支持的城镇战略。

环保持续发力,未来前景可期

继2017年12月完成对重庆瀚渝环境100%股权收购,公司报告期内又完成了对华陆环保70%的股权收购。自此,财信发展对大股东财信集团旗下两笔环保收购顺利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6年开始,财信集团就已经开始进军环保领域,目前财信集团旗下环保领域分公司、子公司、控股公司有50余家,资产规模逾20亿元,员工近1000人。多年来财信集团环保业务立足重庆,辐射四川、贵州、甘肃、广东、河北和宁夏等地,已在固废和水务领域形成了规模化的全产业链业务布局,具备强大的产业集成能力,具有国家“环境污染治理及运营甲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城市园林绿化二级资质”。

此外,财信集团管理层多次表示,集团无意控制过多的上市平台,未来将集中优质力量打造好“财信发展”这个上市平台。作为财信集团优质资产之一的环保资产,未来在盈利性以及合规性满足重组相关规定及要求后,有望注入上市平台,预计财信发展环保业务贡献将持续增加,未来将形成“地产+环保”的双主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