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打造有温度的战斗堡垒 ——记重庆江北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先进党组织财信集团党委

发布者:财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

7月14日,重庆财信集团党员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如何将企业党建与企业经营、企业文化相融合,实现党建引领,履行社会责任?财信集团党委努力把握民营企业党建特点,不断探索工作规律和方法,将党建和经营融合、协同推进,给出了一份完美的答案。

财信集团党委成立于2017年12月,现有党员116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凝聚作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和政治引导,融入经营助推发展,让企业成为党员、员工的温暖家园,成为践行社会责任的有效主体,凝聚“温暖”一路前行。

党员带头冲一线

多方助力同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在防疫工作中,财信党员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带头深入街镇社区、医疗机构,协同做好病患排查、观察、送医等工作。

在财信党员的带领下,财信智慧服务各公司工作人员积极行动,制定好防控预案,每日坚持统计人员动向,做好疫情监测与报告、卫生消杀、防疫宣传,为业主提供“无接触”便民服务,用恒心和责任为财信业主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财信集团党委迅速响应,率先号召党员募捐,107名党员同志10万余元善款。涓涓细流汇成大海,财信集团在此次疫情的捐赠中,倡导民营企业与国家、社会一道,团结互助,共克时艰,捐赠现金及物资超过1000万元。

2月18日,财信集团向重庆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其中员工捐赠55万元。同日,财信发展向重庆市慈善总会捐赠215.76万元,其中员工捐款15.76万元,定向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财信集团旗下子公司华澳信托捐赠了50万元信托专项资金及2160瓶酒精消毒液;三吉利化工向所在地连云港市捐款100万元,并紧急捐赠价值100万元的2000吨消毒物资,有力缓解了消毒物资紧缺的难题。

3月8日,由重庆市工商联组织开展捐赠活动,财信集团委托孝感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购买了135箱面膜、22箱保湿霜,该批护肤用品陆续分发到812名重庆援孝医务人员手中,缓解抗疫压力带来的不适。

孝感市工商联副主席屠文感慨万分:“这是对我们孝感的一种关爱,一份支援,感谢财信!”

此外,为尽快实现本地区复工复产,财信集团党委开展“抗疫情渡难关·党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发起“抗击新冠肺炎”捐款倡议和“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承诺书线上传递活动,引导员工坚定信心、严防严控;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协助街道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党组织和党员带头抓生产、保运转,在经营管理、施工生产、急难险重中冲锋在前。

践行宗旨有责任

助力脱贫显担当

财信集团党委积极践行集团做“福报”企业的宗旨,不仅在疫情中显身手,还积极投身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2019年,财信集团党委与重庆市酉阳县车田乡清明村形成结对帮扶,专题研究帮扶需求和帮扶方案,落实专班对口帮扶,与村委会签订了《“财信·清明村助学基金”捐赠协议》《清明村重疾村民节日慰问金捐赠协议》,捐赠十万元帮助困难学生上学。

“这只是第一步,助力脱贫攻坚需要从‘输血’转为‘造血’”,财信集团党委委员傅育庆表示,下一步将把集团的产业板块与清明村进行对接,注入产业的活水,希望能切实帮助当地老百姓,能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不仅如此,财信集团还在构建绿色家园和创造品质生活上,尽显社会责任。旗下财信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向阿拉善SEE捐赠20万元,以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公益项目。

财信集团自成立以来,关心教育事业,关注环保,支持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担当企业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回馈社会,先后在教育、卫生、环保等公益慈善方面捐赠累计超过9000万元。

党建引领增动力

队伍建设见实效

财信党委的强带动力和党建工作是密不可分的。财信党委通过建立健全“党委—支部—党群小组”工作体系,对业务板块实现了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配强党委班子,5名党委委员均是集团高管或者部门主要负责人。专设集团党办,配置专职党务干部,支部落实了19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集团预算,书记补贴扩大至全体党委委员和支部委员。

两年来,财信党员共有110人次荣获各类先进表彰,带动和引领了全体员工创业绩、争优秀。在财信集团开展的“我为企业发展献良策,凝心聚力促发展”活动中,收到党员职工对公司战略、商业模式等合理化建议36条。

如何把企业党建做得更实,财信集团党委也做了更细致深入的思考和实践。加强党建带工建,策划组织好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困难职工慰问等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

建立爱心妈咪小屋,开展单身青年联谊、亲子运动会、员工慰问……财信党委在企业加强人文关怀方面,帮助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归属感,增强组织凝聚力。因此,财信集团还被评为“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

未来党建之路如何越走越宽,越走越深,越走越实?财信集团党委创新实践,以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支部为试点,着力打造一个示范基层支部。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社区服务品质提升,形象提升,信赖提升,为集团党委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供方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