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重庆财信商业版图:跨界并购,变身房地产+环保双轮驱动

发布者:财信集团  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首席记者刘勇实习生万玉婷

重庆资本大腕卢生举又要重组财信发展。

5月31日晚间,重庆财信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财信发展(000838)发布关于筹划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的公告,透露拟以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及与公司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购买环境保护行业相关资产。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重庆财信集团旗下的环境保护业务有望实现资产证券化,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财信发展,将变身房地产和环境保护双主业。

重庆财信商业版图:跨界并购,变身房地产+环保双轮驱动 中国财经观察网www.xsgou.com


停牌一月后继续停牌

财信发展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2017年5月2日开市起停牌,停牌前报收6.59元,公司原预计在2017年6月2日前按照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现公司申请证券继续停牌,并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

财信发展公告透露,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尚未最终确定,交易对方初步确定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及与公司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

交易方式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标的资产,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环境保护行业相关资产。

财信发展表示,股票停牌期间,公司及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包括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及相关事项进行沟通、协商、论证及汇报,组织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制作材料等各项工作。

由于与收购标的沟通谈判等各项工作尚在进行中,本次重组需与潜在交易对方进行进一步的商谈,并对交易方案进行进一步协商、完善和论证,且未来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量较大,根据相关规定,公司特申请延期复牌,股票自2017年6月1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财信已经布局环保10年

从公告透露的信息显示,交易方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及与公司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环境保护行业相关资产。

华龙证券重庆投资顾问牛阳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为重庆市财信环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财信环保投资公司),财信环保投资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29日,注册资本1.5亿元,为财信集团环保产业投资旗舰,投资有重庆财信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峰域投资有限公司。

财信环保投资公司股东分别为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财信房地产有限公司(财信发展的控股股东)、自然人王明等。

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财信环保产业始于2006年,具有国家“环境污染治理及运营甲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系中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重庆市环保产业十强企业、重庆市(环保)著名商标企业、全国环保工程建设优秀总承包企业。

对于财信环保投资公司子公司重庆财信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财信环境),该子公司官网显示,是一家以固废全产业链集成服务和水环境一体化治理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环保企业,注册资本1.658亿元,总资产逾10亿元,年收入近2亿元,员工近600人。

公司专注于城市固体废物治理与运营、城市生活污水治理与运营、工业污水治理与运营、环保技术研发与服务等核心业务领域。目前,财信环境已投资建设及特许经营的固废、污水等环保项目超过30个,其中国家级固废处理场6座,省市级城市污水及工业污水处理项目4座。同时,财信环境实施的重金属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将于2016年投产。此外,财信环境通过自主研发获得了“催化厌氧+淹没式生物滤池处理城市污水装置”和“无动力旋转过滤器”等多项国家专利。财信环境实施的固废日处理量已达到10000吨,污水日处理量达800000m³。


变身双主业有利于未来发展

对于财信发展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2017年5月2日开市起的停牌,业内人士起初一直认为,可能为财信发展定增收购控股股东重庆财信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其他房地产资产,消除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从而实现重庆财信集团房地产板块的整体上市。

然而,此次财信发展公告,却是收购环保产业资产,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按照重大资产重组规定,要求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之一。

⑴、购买、出售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

⑵、购买、出售的资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50%以上;

⑶、购买、出售的资产净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净资产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且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财信发展2016年末总资产为53.03亿元,净资产为16.31亿元,当年的营业收入为17.16亿元。

这意味着财信发展拟收购的资产要符合其中条件之一,总资产26.52亿元以上,或者净资产8.16亿元以上,或者营业收入8.58亿元以上。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认为,房地产属于国家调控的产业,环保产业属于朝阳产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可以获得较高的估值,因此,财信发展收购环保资产也在意料之中,财信发展变身房地产和环保双主业后,有利于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


新闻链接

卢生举:低调的重庆资本大腕

重庆财信商业版图:跨界并购,变身房地产+环保双轮驱动 中国财经观察网www.xsgou.com

卢生举上一次成为资本市场焦点,还是去年2月传出的拟收购美国芝加哥证券交易所,开中国企业先河。

卢生举出生于1966年12月,涪陵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早年曾在涪陵东大发展实业有限公司任职,1997年创办重庆财信集团至今,任董事长、总裁。

重庆财信集团官网显示,是一家产业投资平台型集团公司,主要投资领域包括金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住宅及文旅地产。立足重庆,布局全国,辐射海外,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郑州、中国香港、澳大利亚、纽约等地设立区域性子公司。

财信已形成“1314”战略架构:

即1个管理中心:集团总部;

3个平台:北京财信(国内股权投资平台)、香港财信(海外投资平台)和上海华澳信托(金融投资平台);

1家上市公司:财信发展(A股上市公司);

4个产业:环保、地产、金融、基础建设投资。

财信企业集团现控股A股上市公司财信发展(000838.SZ):

2006年进入环保产业,现已成长为国家环保产业骨干企业,拥有863国家重点实验室环保项目、重庆大学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及20多项专利技术;

2009年进入金融产业,成为多个金融企业的控股或重要股东,包括华澳信托、华泰保险、银沣基金、重庆农商行、安诚保险、聚兴小贷等金融机构,目前正主导发起设立天津财通人寿保险、并购美国芝加哥证券交易所;

2015年在原有产业基础上设立基础设施投资集团,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布局。截至2016年末,财信企业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200亿元,净资产超过120亿元。2016年末,管理员工总人数约3500人。

责任编辑:陈亮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