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18渝派房企榜单出炉 谁是今年新“黑马”?

发布者:财信集团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又是一年总结时。锐理数据特别策划“2018年年终盘点”系列报道,推出2018年商业项目盘点,渝派房企盘点等系列榜单。

时代在改变,楼市纷争不断,重庆楼市在近年去化速度加快,土地供应速度缓慢,实力雄厚的房企一方面在土地市场上积极拿地,另一方面通过收并购增加土地储备;大浪淘沙,同时也有一些小型企业渐渐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会向专业化、精益化发展,强者恒强,弱者越弱。昨日,锐理数据发布了《2018年渝派房企》各类排行榜,共同见证了2018年在城市发展中仍然贡献自己力量的渝派房企

五年沉浮 渝派房企的变与不变

说回渝派房企,回顾近五年的房地产市场,参与重庆楼市的房企已被多轮洗牌,在近年各大品牌房企进驻重庆后,本地的中小企业更是如履薄冰举步维艰。锐理数据整理发现,在2013年的渝派房企销售排行榜中,龙湖稳坐第一,金科、东原等房企位居前位;对比2018年的渝派房企销售排行榜,龙湖、金科等房企依旧在榜,而晋渝地产、泽科地产等房企早已被挤出榜单,当然有淘汰就有晋升。在2018年的榜单当中可以看到,由财信发展等房企开启了强势进击,在目前大市场环境下,稳稳占领了话语权。

2013年渝派房企成交总金额排名

2018年渝派房企成交总金额排名

五年浮沉,渝派房企变的是早已多轮洗牌,不变的是,想要保持在市场前列,变就不是唯一的不变。值得注意的是,从昨天发布的《2018年渝派房企销售金额增长率排行榜》中可以看到,以金额年增长率275%的财信位居第一名,成为本年度渝派房企中的一匹“黑马”。

在目前的政策与大市场下,留给企业的腾挪空间较小,“综合能力突出者”必定更快转身。那么2018年,财信地产到底做了什么?

2018年财信盘点之拿地篇

重庆近年来晋升为新一线城市,是各品牌房企最重要的战略布局地。而作为本地渝派房企,在城市布局中,财信对拿地布局更有自己清晰的判断。

1、拿地战略清晰 紧随城市发展脉络

2018年以来,财信在大重庆范围拿下6幅土地,新增建筑面积超100万方,分布在茶园、华岩新城、石坪桥、江津双福和德感5个区域。不同于其他开发商在重庆二环或三环的布局战略,财信多为一环核心商圈/地段拿地,除了位于解放碑商圈的半岛铂寓项目外,在今年所获土地中,同样是位于城市核心区的石坪桥地块,成交楼面地价7658元/㎡,在拿地当天就备受市场关注。

同时,财信紧随城市发展脉络,积极布局茶园、华岩、江津等重庆二圈层热点区域,从财信新增的土地储备看,2019年其重头依然将在主城核心区,同时继续开拓近郊区域。

2018年重庆财信土储信息

2、多种方式拿地 “招拍挂”外收购并行

在招拍挂拿地的同时,财信大力拓展收购项目,将目光锁定在界石板块和江津德感板块,其中,财信与融创、融侨共同收购的界石地块,体量较大,该地总建筑面积约41万方,临近重庆多个“千亿级”产业基地——重庆巴南经济园区与界石数码产业园。

3、独立开发外 积极寻求合作

时至2018年,房企间的联盟合作早已形成趋势,以更低的成本实现资本的扩张,还能实现品牌与产品的价值递增。据悉,目前财信已与中梁合作开发财信中梁首府、财信中梁华府两大项目,与融创合作开发融创九阙府以及与融侨合作的界石项目,和九龙园区合作开发石坪桥项目,累积合作项目有5个,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2018年财信盘点之年度业绩

无论市场如何变,总有一批表现出彩的房企。在通过重重考验的同时,也让自身的业绩和规模迈向了新台阶。锐理数据显示,渝派房企榜单中,财信以48.06亿的销量总金额排名第六位。表面上看,这个成绩似乎还不够突出,但随着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1、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75% 不容小觑的“财信速度”

2018年全年,大重庆区域范围内财信销售面积约为60.09万方,而去年同期财信销售面积为56.15万方,尽管销售面积差距较少,但从销售金额角度来看,今年财信全年销售总额同比上涨幅度高达275%。

2017年与2018财信销售面积与总额对比情况

用更少的销售面积和房源数获得更高的销售总额,这意味着,财信在市场上的溢价能力已有大幅度提升。当然,这其中肯定会有市场行情推高销售总额的嫌疑,那么将其销售均价与市场进行横向比较,会更有力的说明问题。

锐理数据显示,在2018年渝派房企TOP10中,财信以18284元/平方米的成交备案均价,为成交均价最高的房企,在重庆市场全房企排行当中,排名第二。这样意味着财信的超高溢价能力,已得到市场认可。

2、公寓产品抢占市场份额 单盘热销9.8亿

作为在本土成长起来的房企,基于对重庆的更深层次了解,财信比其他外来房企更有优势。因此,当外来房企还紧盯着主城市场的时候,财信早已快速反应,将扩张的目光瞄向了区县这个大市场。形成“立足重庆大本营,布局全渝”的战略发展。

据统计,2018全年财信共有9个项目开盘,其中大半位于主城核心区,项目涉及解放碑、北滨路、沙坪坝、茶园及区县,产品遍及住宅与公寓,多样化的产品为财信带来了不俗的业绩。

值得关注的是,财信在2018年的公寓市场表现比其他渝派房企更为抢眼,无论是面积、套数、总额还是均价各维度上,都呈现强劲的公寓市场领跑者形象。其中,财信半岛铂寓全年成交面积7.6万方,在公寓产品高难度的去化环境下实现了9.8亿的业绩,成为重庆2018年单盘销量最高的公寓项目。

渝派房企的深耕与突围 情怀与坚守

不可否认的是,在面对品牌房企集中进驻的背景下,本土房企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有些本土房企选择退出竞争舞台,有些选择与品牌房企“联姻”,仍有些坚守阵营、谋求发展,凭借对市场的熟悉度和经验积累寻找逆势突围。对于渝派房企来说,城市里遍地开花的住宅项目和一座座商业广场,这些都是他们与这座城市一路同行的欣喜记忆。

2019年,渝派房企是坚守还是放弃?是品质还是规模?是生存还是发展?

正如财信在今年的业绩捷报中所说到:2019年,奋进百亿,共享美好。

相信财信在对于城市理解的深入,对产品体系的把控,始终是一个城市发展中坚力量的角色。明年乃至下一个五年,财信依旧是重庆楼市的一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