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财信发展来渝安家 重庆新添一家A股上市公司

发布者:财信集团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次数:

一家A股上市公司低调迁来重庆。

1月8日,记者独家注意到,财信发展(财信国兴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838)今年1月3日发布了一则公告,称:近日,公司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取得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注册地址由“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1号院8号楼28层2808单元”,变更为“重庆市江北区红黄路1号1幢24楼”。公司办公地址,联系方式不变。

这意味着,重庆A股上市公司又多了1家,达到50家,不过,目前奥瑞德(600666原西南药业)正在办理注册地从重庆迁移到黑龙江哈尔滨的手续,此次财信发展的迁来,数量会达到“不增不减”效果。

记者了解到,此次财信发展的迁移注册地,非常突然。

财信发展在2018年12月13日公告,将于12月28日在北京召开2018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起初并没有该项议案,主要是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等议案。

12月17日,财信发展董事会收到控股股东重庆财信房地产公司函,提议公司2018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该项临时提案,即公司注册地址变更为:重庆市江北区红黄路1号1幢24楼,并对《公司章程》中涉及相关条款进行修订。

12月17日当天,财信发展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临时会议,以9票全票同意审议通过了该议案。

董事会意见称,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具备临时提案人资格,该提案内容符合股东大会职权范围,有明确的议题和具体决议事项,提出提案的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上述提案符合有关规定,同意将该提案作为公司2018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新增提案。

最终,财信发展于12月28日在北京召开2018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以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即99.9925%,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注册地址并修订的议案》议案。

纵深

财信发展为何来重庆落户?

财信发展为何要把注册地从北京迁移到重庆?财信发展在公告中没有披露。不过,财信发展相关人士表示,财信发展目前主要企业在重庆,如开发有“国兴·北岸江山”的全资子公司重庆国兴置业有限公司等等,且控股股东重庆财信房地产公司也在重庆,因此,迁移注册地到重庆很正常。

财信发展迁来重庆的背后,是实际控制人、重庆资本大鳄卢生举的谋划。

卢生举,出生于1966年12月,重庆涪陵人,也有大足人之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1998年创办重庆财信集团公司至今,任董事长、总裁,为重庆低调的隐形富豪。

财信发展曾三度更名

记者了解到,财信发展前身是西南化机,即西南化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四川省德阳市。1997年6月上市,后更名蓝星石化。2007年,北京融达入主,又更名为国兴地产,注册地迁到北京,北京融达将旗下房地产注入。

此后,由于地产调控措施的强化,北京融达开发经验不足,上市公司地产项目陷于停滞,业务空转,2010至2011年连续亏损,2012年成为*ST国兴。

为摆脱困境,2010年12月,大股东北京融达将其持有的9451万股中的3602万股,以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重庆财信集团,总价3.24亿元,重庆财信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2011年,财信集团借款2.37亿元给国兴地产。在其支持下,国兴地产唯一项目重庆“国兴·北岸江山”于2011年10月开盘后热销,带动上市公司2012年大幅扭亏,并于2013年4月顺利摘帽。

2013年,财信地产斥资4.9亿元入主国兴地产,成为第一大股东,国兴地产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卢生举。

2015年,国兴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控股股东财信地产持股比例将由29.90%,上升至59.65%,国兴地产更名为财信发展,即如今的财信国兴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财信发展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03亿元,同比增长5.09%;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增长76.9256%;每股收益为0.18元。

财信发展2018年1到9月实现营业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32.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3万元,同比下降72.74%。基本每股收益0.0212元。

财信集团有四大业务

据了解,重庆财信集团注册资本1.5亿元,卢生举占74.36%。

重庆财信集团官网显示,主要业务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运营、环保产业投资及运营、房地产开发管理和投资服务。依托A股上市公司财信发展(000838)和华澳国际信托,在基础设施、环保、地产三大支柱产业领域深耕市场,以重庆、北京、上海、深圳、香港为核心城市,辐射成渝、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和粤港澳五大经济圈。

经过20多年努力,财信集团旗下的4大战略业务单元已成为行业先行者:

上市公司财信发展(000838.SZ)是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重庆房地产6强;财信环境是国家环保产业骨干企业,拥有863国家重点实验室环保项目、重庆大学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及20多项专利技术;

财信在投资服务领域深度参与,现已成为华澳信托、重庆农商行、银沣基金、华泰保险、安诚保险、聚兴小贷、中垦租赁等多家金融机构重要股东;

财信基投专注于以土地权获取为核心的相关业务、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相关领域特许经营权获取等多种模式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业务遍及全国;财信物业集团是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位列第2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