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寻梦江北城】伍莉:专业且长情 聚智“卓越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发布者:财信集团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8日9时讯(记者 林森 见习记者 袁舒含)人的一生有几个20年?财信人伍莉选择了用20年与环保事业相伴。在与财信集团“共担共享、共同成长”的这段奋斗岁月中,伍莉尽情燃烧青春,点亮了梦想与城市。今(18)日,在第三届江北区江北城梦想人物推选活动候选人寻访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便从财信集团环境公司总工办副总工、财信亚太副总经理伍莉的追梦故事里,看财信人的“专业且长情”,看与重庆直辖共成长的“重庆百强企业”财信集团,昂扬的奋斗姿态和共融的商业逻辑。

01.jpg

“重庆企业百强”财信集团构造卓越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财信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坚持:合作共赢只因“不负信任”

1996年,伍莉从重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参加工作头五年,伍莉做的都是环保工程类设计工作,“最开始涉足的领域是水务和固废。”在这23年中,从设计到技术开发,从生产到运营,“科班”出身的伍莉带领团队通过一个个项目积累经验,逐渐成长为财信环境的骨干。

“一开始本想在重庆先干个两三年,不行就去北上广闯闯,谁想,这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伍莉一边打趣,一边露出自信的微笑。

02.jpg

第三届江北城梦想人物候选人寻访走进财信集团采访伍莉。 江北城街道供图 华龙网发

“其实环境治理没有什么‘秘方’,我们只是始终把信誉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负我们业主方的信任而已。”伍莉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保障环境治理的安全,是财信一直以来坚定的信念。在合法合规的同时,也要保证设施设备的质量。“比如,在材料方面,我们会选择国内一流产品,关键的地方还要用上进口的设备。”

比起一家独大,伍莉认为,财信更愿意采用共赢的方式,与从事环保的供应商们达成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毕竟环境治理和保护是一项长时间持续性的工作,我们愿意构筑起我们事业的‘朋友圈’,也愿意和致力于环保产业的追梦人们一起合作。”

专业:满足城乡环保多样需求

伍莉从事环保产业的20年,恰好也是重庆直辖后发展迅猛的20年。“能和家乡一起成长,这让我感到很有融入感,也让我更多一分专注!”伍莉的经验和技术都来自实际操作和经历的累积。

其实,不仅是城市在发展,人们的环保观念也在20年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曾经提到环保,大多数人想到的只有清扫环卫工人,而现在,生态圈、海绵城市、美丽乡村、垃圾分类等等概念也深入人心。

03.jpg

财信环保团队展现行业专业态度。 财信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我们也从人们对身边生活环境关注度的变化、思想观念的改变过程中,看到人人关心环保、重视环保。”伍莉说,现在国家相关政策标准监管趋严,为大家的生活环境提供了更好的安全保障,也为环保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和挑战,我们有了更多使命担当去看待环保、走进环保。

“做一个环保项目的周期通常是一年,现在是环保事业大发展的好时代,所以我们的环保项目通常会同时推进好几个。”伍莉说,自己的脑海里正酝酿着最近的三个项目。她介绍,一个环保项目的实施首先要经过实地踏勘,还需要考虑到当地居民生活习惯等等,往往一个项目在勘察上就要耗费近两周的时间。

伍莉说,自己做环保,也在走深走细,关注客户“痛点”诉求。“比如城市和乡村的环保建设,就不一样。城市环保关注的整体布局、城市管理与发展脉络;在农村,我们关注每一个个体和群落的生活习惯,注重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勤勉:为梦坚持勇于攻坚克难

今年4月20日晚上10点,财信集团接到江北区紧急通知,区政府计划在5月份前彻底解决郭家沱片区水环保污染困境。

从5月15日到6月14日,恰恰一个月时间,便要完成几乎需要一年的工作量,对于实施单位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因时间短、任务重,大部分环保公司接到通知后都望而却步,伍莉和她的团队,却“应战”了!

财信环境作为江北辖区内的环保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义不容辞地站了出来。自接到任务起,伍莉就立刻组织相关技术、工程团队,分析项目,商讨实施可行性,最后决定克服困难,参与项目。

04.jpg

财信环保以专业和长情守卫碧水蓝天。 财信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次日上午,整个技术团队准时到达区政府开会,会议上区政府再次明确了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郭家沱区域的污水整治工作,同时对项目进行了全面介绍。会议刚完,一行人就马上组织现场踏勘调研,对沿途近4公里20余个污染点实地调查分析,直至下午5点才抽出时间午餐,当晚便连夜赶制出了施工方案。

勘察后的第二天汇报方案,第三天对接材料和厂商,第四天确定方案展开施工设计,第五天现场施工作业面全线展开……每天三班排班,通宵达旦进行施工,连续一个月的施工,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最终在6月14日达成通水运行,实现了环保污染控制指标,赢得了江北区政府的认可和当地老百姓的点赞,伍莉和她的团队觉得很值得。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伍莉不禁露出感动的神情。她说,财信人有着这么颗“为了环保、专注环保”的初心,说起追逐梦想,她觉得,为了水更清、天更蓝,财信人一直在努力探索,这也是追梦者中的一种。

蝶变:运营城市提供美好生活样本

在财信,目前环保板块正成为集团产业布局中“美好品质生活场景”的重要一环。财信环境已形成水务一体化、固废产业链和环境整治为主营业务,系中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重庆市环保产业十强企业、是重庆市(环保)著名商标企业。目前,财信环境已实现了固废类日处理量1万吨、污水类日处理量80万立方的规模;拥有863国家重点实验室环保项目、重庆大学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及200多项专利技术。

05.jpg

财信环保建设污水治理呵护城市环境。 财信集团供图 华龙网发

财信企业集团副总裁、党委副书记章晓风介绍,从做房地产起步,到如今构筑起“产业+投资”的多元化发展布局,财信集团主要致力于环保、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智慧物业、金融投资五大领域,朝着“卓越的城市综合运营商”愿景迈进。

“立足西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诚然,伍莉的个人成长与财信集团的发展密不可分。章晓风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财信集团走过了以房地产全产业链发展为起点,到多元化产业发展阶段,再到以点状为核心构筑平台公司的这一发展路径,从产业导入到“产业+投资”的“华丽转身”,财信人坚信,“做好自己,服务发展”符合企业人才价值观,也适应了财信的自身成长,开阔了财信人的格局和视野。

对于个人发展,伍莉说,“一直以来自己的工作都和技术相关,以前是技术类设计、开发,现在是‘经营技术’。目前,自己在综合类岗位上,需要更全面地看问题,不能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将事业心与社会发展平衡起来,让财信环境真正投入到城市运营这个大概念上来。”

对财信环境的经营,伍莉的理解是,将公司技术装备和业务进行整合创新,向其他行业和领域延伸,在单一技术产品基础上开发创新技术产品,顺应城市发展环保应急要求,应用于各类应急环保项目,从而提供在环保方面的美好品质生活样本。

伍莉和公司一路相伴走来,对于未来,她看到了挑战,同样,值得期许!

责任编辑: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