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智慧社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财信智慧服务集团聚焦优势开拓城市服务

发布者:财信集团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

       当前我国物业服务行业正处于稳步增长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据中指研究院保守估计,预计到2023年,行业总管理面积将突破300亿平方米、营收突破1万亿元。今年叠加疫情影响,物业服务凭借稳定现金流和抗周期性以及政策红利,价值得到重估,备受资本市场热捧。

       有资本加持,全国智慧社区建设如火如荼,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在增量和存量并存的市场空间里,强者恒强趋势依旧在延续,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2019年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3.6%。
       财信智慧服务集团作为2020年全国服务业百强企业第16位企业,11月27日在中指研究院西南分院举办的重庆物业行业交流会上进行了分享交流。
       物业行业迎发展新机遇
      此次交流会以“国内大循环背景下物业企业的发展机遇”为主题,财信智慧服务集团副总裁闵安就企业拓展方面进行了分享。
4.png
      智慧社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财信智慧服务集团聚焦优势开拓城市服务
 
      财信智慧服务集团副总裁闵安
      他说,物业服务行业每隔两三年都会有比较大的调整和机会。从2016年的“三供一业”到今年疫情,行业每发展一段时间都将面临一些调整。财信智慧服务今年的拓展量以单拓和并购发力。在单拓方面,聚焦项目集中提升在管密度,是公司内部的优选。
      此外,财信智慧服务聚焦自身优势市场及项目密集的城市,开拓城市服务。从疫情开始后,大概三四月份,财信智慧服务便在北京、山东、广东、重庆等几个省市与政府合作,开展对老旧社区的疫情防控管理,在街区、县市层面实现了服务边界的突破,截止目前,财信智慧服务有7-8个县市及区级项目合作。 
      自2016年三供一业改革以来,政府释放出行业发展红利,各物业公司也跃跃欲试,就在今年,万科物业跟汉口区等签约,主要布局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对于非头部物企,财信智慧服务走出了自己的路径,聚焦自身优势市场及项目密集的城市,依托品牌进行城市服务的开拓,可能是四五线城市,或一些区县,做一些探索。
      从财信智慧服务签约项目来看,服务范围也突破了老旧楼宇,进入到很多政府场馆,甚至整条街、县。当前,行业还未形成成熟的项目经验,相关标准和体系尚未健全,对所有市场参与者而言,机会是同等的,值得企业进行关注和探索。
      财信智慧服务集团副总裁闵安还称,未来,上市、扩规模、拓边界依然是物业管理行业主旋律,由于资本力量的推动,预计收并购也将如火如荼。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做好服务依然是最核心的工作,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品质,降本增效,也是企业接下来继续努力的方向。
 
       财信智慧服务的有益探索
      2016年,民政部、发改委联合十六部发布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了智慧社区的建设目标——要建设“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生态宜居”的智慧社区,智慧社区建设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
      进入2020年,数字力量在社区现代化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在5G大背景下,5G与信息化技术融合,可提升社区智能化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居住者提供更加高质量的生活服务,同时也让物管企业的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目前绿地集团、融创中国、恒大集团、万科集团等头部企业都开始了智慧物业方向的探索,与智慧社区服务供应商深入合作。
     财信智慧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服务模式,整合各类优质资源,进行智慧物业平台的搭建和升级,推出了“怡⁺生活”平台,为业主提供更便利和有品牌的生活服务。
     今年6月,财信智慧服务“久邻邻”综合性社区生活服务平台正式升级为“怡⁺生活”平台,通过“怡⁺生活”小程序和“怡⁺生活”公众号,整合业主生活所需,涵盖掌上物业、生活缴费、物业报事、管家服务,访客通行、增值服务、积分系统、商务合作等服务内容。
     在智慧管理方面,财信智慧服务在服务功能价值趋同背景下,自主研发了数字化物业管理平台——财智云,精准化识别客户需求,进行标准化、数字化处理,以保障服务标准和成本控制。
      财信智慧服务作为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80%的客户是政府、开发商、业委会,财智云的接入,有力地保障了服务品质,并实现客户需求反馈、服务调整及优化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我们希望,透过财智云赋能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凭借差异化、市场化的品牌定位,解决其在自行打造数字化平台面临的投入强度、平台规模难题。”财信智慧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他表示,未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社区的建设逐渐完备,将切实满足现代社会民众的高品质、多元化生活需求,将自动化、智能化的生活理念引入到小区的建设和管理过程中,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