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财信集团五措并举转型发力 2025年收入规模超600亿

发布者:财信集团  发布时间:2021-04-05  浏览次数:

 容量384万立方米!3月,西南地区最大规模工业废弃物终端处置项目在长寿顺利奠基。这是重庆民企财信集团又一环保项目,标志着其环保业务正向固废细分领域转型升级。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财信环境的战略升级,是财信集团确立了“突破千亿规模、打造百年企业”的中长期战略目标的重要部分。经过3年沉淀,财信集团各板块正有序转型、持续发力。
 
按照目标,到2025年,财信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年收入规模超过600亿元,为超过1000万客户直接或间接提供产品和服务。
 
财信环境:深耕危废 致力科技领先治理规模前列危废企业
 
据介绍,该项目系中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重庆长寿经济开发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财信环境为主投资。项目占地699亩、一期投资6亿元,项目建设内容为危险废物及II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库容规模达384万立方米,接收处置I类、II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2个大类、442个小类危险废物,是重庆市内规模最大、处置类别最全的工业废弃物处置中心。
 
该项目2019年被列入《重庆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布局规划(2018-2022年)》建设项目,还是重庆市“无废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中石化西南地区危废处置基地、重庆市化工园区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其对西南地区未来循环经济发展和产业、社会及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项目建设后,其集约化处置功能将是重庆市环境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有助于解决重庆市工业废物污染问题和处置去向,降低环境风险。
 
1.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2006年创立的财信环境,为西南重要的综合性环保服务提供商之一,目前固废处置能力已有100万吨/年,在重庆地区固废处理规模居于行业领先地位。旗下已建成投产的重庆翰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也是工业废弃物循环再利用企业,共建有11条生产线,从单一建设规模、项目投资、处置种类、工艺选型直至规范运营等方面,均处于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2020年,财信环境获批“重庆市级博士后科研站”、获得“固废细分领域领跑企业”及“单项能力领跑企业”两项年度奖项。
 
“该项目是与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合作的一个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2月建成投产。”4月1日,财信环境董事长李启国告诉记者。他进一步介绍说,财信环境在多年经验和优势的基础上,将与战略合作伙伴一起,加大技术创新与集成,增强技术服务输出和多方优势互补的共建共治模式复制,三年内成为西南地区危废处理行业的引领者,五年内达到固废年处理能力350万吨以上,其中危废年处理能力50万吨以上的科技环保领域的产能规模。
 
财信智慧服务:科技赋能 致力国内行业第一梯队
 
同样发力的还有财信集团物业板块——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智慧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3月,财信智慧服务项目拓展一举拿下16单,又创新高。截至目前,财信智慧服务管理面积已经超过1亿平方米,服务类别涵盖住宅、市政公建、医院、金融机构等物业类型。
 
“2021,开局不错。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管理面积实现翻番,达到2亿平方米,十四五期间,进入国内行业第一梯队。”4月1日,财信智慧服务董事长薛茫茫告诉记者,目前财信智慧服务深耕华南、华东、西南等地区,已进驻60多个城市,其中省会城市20多个,全国共有600多个管理服务项目。
 
财信智慧服务从2017年管理面积1000万平方米的小型物业公司,用三年时间实现管理规模10倍增长,成长为市场上具有一定优势的物业服务企业之一,位列“2020年中国物业服务16强”,成为近三年全国物业行业一匹黑马。
 
谈到财信智慧服务的“法宝”,薛茫茫告诉记者,一是打造了“财智云”数字化物业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可以精准识别客户需求,进行标准化、数字化处理,以保障服务标准和成本控制,让财信智慧服务成为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的排头兵。另外,财信智慧服务还打造了“怡⁺”增值服务品牌,包含租售、美居、汽车、优品、健康 5个方面,旨在为业主提供优质的居家生活增值服务。
 
2.jpg
 
薛茫茫表示,今年财信智慧服务的服务规模有望成倍增长达到2亿平方米,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增值服务、探索各类新业态模式,从物业管理服务,向智慧生活服务升级,“十四五期间,打造管理面积5亿平方米以上,年收入超过120亿元,能够为业主提供全面、周到、智能化服务,成为一家科技和AI为支撑,具有数字化时代新型社区商务平台服务能力的行业领先企业。”
 
地产板块:居住+文旅康养 致力美好生活提供商
 
财信集团转型已经酝酿多年。
 
早在2017年9月,财信集团曾在云南丽江召开14天闭门战略研讨会,确立了“突破千亿规模、打造百年企业”的中长期战略目标,以生产服务和消费服务为核心的转型发展战略。
 
未来五年,财信集团将继续坚持“国家倡导、社会需要、财信适合”原则,以市场需要和产业导向为方向,以“做专做强实业、做大做优服务”为抓手,稳健发展、持续发展。到2025年,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年收入规模超过600亿,为超过1000万客户直接或间接提供产品和服务。
 
为实现五年阶段发展目标,财信集团明确了“集中资源,聚焦主业”的发展策略,确定了推动目标实现的五大举措。除了环保深耕危废、物业倍增发展外,地产方面将在美好生活居住服务和文旅康养小镇两方面发力,致力打造宜居美好生活提供商。
 
资料显示,作为财信集团的重要产业之一,A股上市公司财信发展(000838)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地产行业百强企业,2020年更荣获AAA级信用评价。
 
房住不炒,是国家对地产行业的根本定位。未来,财信发展将依照国家这一政策定位为指引,做好产品体系研发和项目定位,进一步服务好刚需和改善型住房群体。同时,财信发展将继续聚焦成渝、华东、大湾区,积极参与城市居住房改造。
 
3.jpg
 
大足龙水湖,或许是财信文旅康养产业的巨大潜力。
 
财信龙水湖公司董事长安华介绍,公司将紧紧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做好已获取的4300亩、近300万平方米建设用地这篇大文章。他说,“下一步,主要任务是坚持大盘思维、开放合作思维,国际化视野深化智慧生态城全体系规划,发挥民企优势,完善合作共享机制,强化与国际国内专业化程度高、运营模式成熟的品牌企业的合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座集城市智慧科技、生态、文旅、运动、康养为一体的新城。”
 
据了解,财信龙水湖智慧生态城,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规划总建设面积500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交付使用的有可同时服务5000人的大型温泉中心、6000亩湖面的水上公园和国家田联确定的春秋两季最美湖畔银牌马拉松赛道环境。配套的育才中学已招生开学。一个五星级会议酒店和六星级温泉奢华酒店,以及有百年历史双特色的龙岗一小已经开建,沉浸式国际文化体验小镇将于2023年5月面世。
 
华澳信托回归信托本源  财务投资类金融股权适时退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财信集团另外两大举措,包括回归信托本源,华澳信托致力打造行业领先的财富服务能力。
 
财信集团战略控股的华澳信托近年来转型发展成果显著,行业评级从财信集团投资前的C级,提升为B级,公司先后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单位,上海市两新党组织先进单位,证券时报“2020年度优秀财富管理品牌奖”,中国经营报“2020优秀信托公司”、“2020卓越竞争力财富管理品牌”,中国财经峰会“2020杰出品牌形象奖”,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浦东新区金融业突出贡献奖”等奖项。
 
3.jpg
 
未来发展中,华澳信托将积极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方针和监管要求,回归信托服务本源。目前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断优化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并始终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财富管理本质,坚定“小而美、精而专”的战略目标和“稳发展、控风险、强基础、促转型、增效益”的经营理念,突出民营经济服务先导的优势,提升对高净值客户的服务能力,满足投资者的金融服务和财富管理需求,致力成一家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优质财富管理能力的行业领先信托公司。
 
另外,财信集团也在调优资产结构,适当时候退出部分财务投资。
 
财信集团按“融投管退”逻辑,不断优化财务类投资结构,对客户涉及面广、防金融风险责任重大,且不再符合财信业务战略选择的金融类股权,如中新大东方、华泰保险等股权有序退出;对达到投资预期、市场估值合理的部分资产,择机退出,以配合推进主业深耕发展。同时,财信集团持续关注符合国家政策、符合市场需要、符合财信集团能力匹配的新业务机会,围绕创新科技已完成光通讯芯片、量子通讯、灾备管理类的长瑞光电、国科量子、同创永益等科技企业股权投资。
 
“再用五年的努力,我们可以预期,财信集团一定能实现转型目标,成为一家以生产型服务和消费型服务为主业,以科技和平台能力为运营支撑,以轻资产模式驱动发展,资产和财务结构更加稳健的现代服务业集团公司。”最后,财信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罗宇星对于财信持续稳健发展向记者表达了充分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