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搭上供应链金融“快车” 财兴商业保理公司成立

发布者:财信集团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近日,由聚兴公司主导,香港财信参与的财兴商业保理公司在天津成立。聚兴公司将与其一同深耕供应链金融,为集团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协同增值的金融服务。

何为供应链金融?简单来说,即以核心企业为依托,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货权质押等手段封闭资金流或者控制物权,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资金需求高达27万亿元,但是传统银行贷款等模式能提供的资金覆盖率仅为57%。可以说供应链金融最核心的用途就是降本增效,尤其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聚兴公司自2017年末开始,在董事长涂薛佳的带领下,积极寻求新经济常态下小微金融的创新发展之路,从传统小贷转型“产业金融服务商”,并建立了“产业链价值增值再分配”的新商业模式。但受制于政策和监管的日益严苛,使得小贷公司在供应链金融中的作用受到了极大的局限和制约。为此,聚兴公司从今年初开始主导设立保理公司,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终于注册成功。

作为供应链金融里面最重要的参与者,保理公司对产业金融具有重大的支撑作用。目前,聚兴公司围绕集团的环境、地产、物业等产业板块,打造了商票保贴等金融服务产品。财兴商业保理公司的成立,及时的弥补了聚兴公司的融资短板,以保理公司为通道,整合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专业机构和资金提供方,提升集团各版块的运作效率。更重要的是,财兴商业保理公司的业务突破了区域限制,为今后产业链走向外部甚至全国市场打下基础。

涂薛佳董事长表示,今后,聚兴公司和财兴商业保理公司将形成“两翼齐飞”的局面,一边持续推进特定客群的小额贷款业务,一边为各行业供应链提供系统支持,以此掌握贸易过程中的商流、物流、仓储等数据,打通各个行业,形成覆盖范围更广的供应链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