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2019重庆100强企业出炉:入围门槛25.4亿元创新高 44户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

发布者:财信集团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

原标题:2019重庆100强企业出炉:入围门槛25.4亿元创新高 44户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 来源:重庆商报

13日,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正式发布2019重庆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100强榜单。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重庆100强企业入围门槛提高至25.4亿元,创历史新高;营收总额与资产总额分别提高至1.88万亿和4.1万亿元。其中,前三甲为长安汽车、金科集团、龙湖集团,2018年营收均超过千亿元。

据悉,2019重庆企业100强是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制定的中国企业500强标准并依照国际惯例,即只以2018年企业营业收入多少(包括主营业务收入、非主营业务收入和境内境外营业收入的合并总收入)为唯一入围条件,经企业自愿申报、主管部门推荐,经市百强企业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产生的。各行各业的顶级企业几乎悉数进入了100强方队,榜单代表性和广泛性进一步增强。

2019重庆企业100强呈现出哪些特征,又传递出哪些经济信号?

亮点一:

百强企业规模持续扩张入围门槛达25.4亿元创新高

据悉,今年是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连续16年发布重庆企业100强榜单及研究成果。16年来,重庆100强企业入围门槛持续提高,营收总额与资产总额稳步增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跻身100强企业俱乐部的门槛升高到25.4亿元,刷新历史记录。这约是2004年首次发布重庆企业100强门槛的8.5倍(2004年门槛为3.0亿元)。100强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88万亿,同比增长7.78%;总资产达到4.1万亿,同比增长8.73%。

今年100强企业中,营业收入超100亿的新成员不断扩大,共有44户,比上年增加3户,分别是砂之船奥莱公司,爱思开海力士半导体和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其中还有3户企业进入千亿级俱乐部,分别为长安汽车、金科集团、龙湖地产。

此外,今年100强企业中,还有13张新面孔。分别是智飞生物、国瑞控股、欧菲斯办公、三峰环境、茂田实业、拓达建设、德源水电、通信产业公司。

“近十几年来,重庆100强企业营收、资产规模均稳步提升,整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上榜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居行业领先地位,具有幅射带动作用,是各行业的标杆。今年重庆有14户企业跻身2019中国企业500强,与四川并列西部第一;15户企业跨入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1户企业进入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上榜数量均位居西部第一。

亮点二:

上榜民企数量增加净利润反超国企

按经济性质划分,2019年100强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57户,比上年少5户;非国有企业43户,比上年多5户。

值得一提的是,43家非国有企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27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3487亿元,两项指标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差距在逐渐缩小。非国有企业实现净利润为740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123%,占比过半达66%,已经反超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同样,在今年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中,国企与民企数量分别是55家和45家,民营企业盈利指标全面超越国企,民营企业的营收、资产、利润等指标的占比连续五年逐年提高,今年更是实现了利润的反超,占比达到52.8%,化工、材料、电子、装备、医药等行业利润都有较大幅度提升。

03.png

“这表明我市民营龙头企业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余远牧表示,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尤其是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后,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政策出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04.png

亮点三:

企业结构更趋合理第三产业占40%

按一、二、三产业划分,2019重庆100强企业中,第一产业有1户,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59户,比上年少3户,其中制造业51户,比上年少2户;建筑业8户,比上年少1户。第三产业40户,比上年多3户。

“今年入围的51家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占100强企业总营收的比重为51%,可以看出制造业仍是100强企业的支柱。但同时,今年入榜的服务业企业数量、营收、利润均在上升。”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庆华介绍,今年上榜的40家服务业企业,营收、利润同比增长35%、90%。占到100强企业营收总额和利润总额的43%、77%,比重较上年分别提升8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

郭庆华表示,这大体上也反映了重庆当前一、二、三产业的经济结构,意味着100强企业正在逐年改变过去工业企业偏多、服务业企业偏少的格局,这不仅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重庆经济调结构、促转型取得的成效,也更加符合重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这一趋势。

亮点四:

百强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制造业是研发投入主力军

企业快速发展,与自身的创新投入密不可分。

据悉,近年来,我市100强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加,100强企业2018年共投入研发费用211.4亿元,较上年增加了48.2亿元,增幅为29.5%。

制造业仍是研发投入的主力军。在制造业100强企业中,2018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6.0%,保持了高增长趋势。其中,研发投入超过3亿的企业数量为20家,较上年增加5家。研发投入较大的主要为汽车企业,长安汽车和小康控股的研发投入分别为67亿元、17亿元,较上年有较大增长。

但总体来看,2019重庆企业100强的研发强度为1.12%,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度。

此外,2019年100强企业的社会贡献也在持续增加。

首先是纳税总额有增无减。据悉,由于国家不断出台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近四年来重庆100强企业中制造业综合税负(纳税总额/营收总额)由4.33%下降至3.38%,但因营业收入稳定增长,100强企业2018年纳税总额仍然创新高,同比增长3.7%。

其次,100强企业的从业人员达到89.28万人,同比增长1.81%。

(原标题:重磅!2019重庆100强企业出炉:入围门槛25.4亿元创新高,44户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